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

十一年喇!終於同你講分手⋯⋯

十年喇,正確嚟講應該係十一年,與你共同渡過十一個年頭終於與你分手了⋯⋯

記得在我結婚前已經入手當時是恆指成份股的中國鋁業(2600),此股令我又愛又恨,無限憧景。當時我見鋁價開始上升,在 $6.34 入手 10000 股,想是短中期投資,目標價約見 8-9 元便沽出。

曾幾可時港股曾有過「港股直通車概念」,概念關於國內個人直接投資境外證券市場試點的批覆,國內人士無需香港身分證明可直接開戶口投資香港的 H 股,當時所有 A 股與 H股有大差價的同系公司股份都變成點石成金,大炒特炒兩股之間差價,就是這樣中國鋁業(2600)便成了其中之一的受惠者。普遍來說當時大部分在國內上市的 A 股股價平均都高於在香港上市的 H 股股價,所以人們都相信只要將 H 股的價錢追致 A 股的價錢便可以從中賺取中間的差額,A 股與 H 股差價愈大賺取到利潤愈多,而我亦與一般人無疑相信不已。最瘋狂時刻亦是令我致今最難忘的一刻,中國鋁業(2600)最高價炒上 $26.5; 廿幾蚊?我無眼花呀?咁即係賺咁成廿萬?一隻股票賺廿萬?恕我見識少大驚小怪,小弟咁大個人真係未試在股票市場上一次過賺咁多錢。當時真係開心到彈起,心想反正份工做得不太如意,今次所賺的錢也差不多是一年的人工,真係好想即刻遞信劈炮唔撈。

事情能夠發展到今天當然是當日我沒有立定心腸沽出股票啦,性格控制命運我徹底地相信這道理,一廂情願地相信股價會不斷的上升,貪婪與傲慢更是致命傷。很快地股價便應聲回落,不到一兩個星期股價已經回落到十幾元,加上直通車概念遙遙無期, A 股大幅下跌,H 股自然打回原形⋯⋯想不到曾經擁有的賬面數字只是紙上談兵,頓成泡影。簡單的說,股市的升跌道理實際上很簡單,升得多,跌得重。在此之後漫長的熊市便由此時開始了⋯⋯沒有了「直通車概念」的光環給力下,中鋁股價最低曾跌至只有$ 2.XX,由山頂直插到谷底這感覺相當難受,為了此事不知徹夜難眠了多少晚。痛定思痛下決定長揸不放,只要是實力派的股份相信總有一天會返回岸上的,在這其間中鋁年年蝕錢,連派息也沒有。但時間可以淡忘一切,不經不覺這股份已經淡忘於我腦海中,只是間唔中閒時 check 吓股價。

沉寂多年,今年開始有些氣色,鋁價開始蠢蠢欲動,股價漸漸的爬上來,由年中開始由 $ 3.XX左右一瞬間便攀升到 $ 5.XX,直至一星期前股價甚致返回家鄉至買入價,看消息來源說將會有重大重組消息要宣布, A 股已經爆升停牌,H 股繼續運作。苦守了十一年終於可以重見天日得到解脫了,但是又是由於貪婪與傲慢,心想若平手離場真的有點不甘心,反正守了咁多年都不怕再揸多一會才沽出,反正今次的升浪突破多年的蟹貨區後便可以橫行無忌,而且更有大成交量實際支持下,不想再重蹈覆所以便立定決心落限價盤 $7.5 沽出,原本也沒想過這麼快便到價,就是在昨天(21/9/17)一瞬間便升至 $7.5 甚至最高升至 $7.55,這當然我可以順利地完成交易,終於結束了十一年的關係。雖然今日回望比過去賬面所賺到的相差很遠,但鎖定利潤才是最實際的,希望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。

經過了多年風風浪浪,起起跌跌最終以此了結了這段買賣,在我的股壇歷史中這個經典經歷是一世不會忘記的⋯⋯

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